今天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1-05     |     [      ]

政协十堰市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我市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截至2023年1月4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253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进行认真审查,立案199件,不予立案54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59件,占79.9%;集体提案40件,占20.1%。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69件,占34.7%;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件,占2.5%;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3件,占11.6%;社会建设方面提案96件,占48.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件,占3%。总体看,本次会议提案选题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所提建议针对性和可行性不断增强,充分体现了提案者的履职水平和为民情怀,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方面,主要有创建十堰市双碳科创园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强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创建“绿能之都”、推进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在突破性发展“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方面,主要有加快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加强专精特新型企业发展、推进绿色物流产业发展等。

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主要有复兴十堰传统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吸引要素、大力发展武当榔梅产业助推后疫情时期“文旅+”转型发展、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其“移民精神”纳入通识教材、协同建设两郧江北古人类化石遗址博物馆等。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高水平创成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智慧乡镇”建设以数智化助力乡村振兴、规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

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有建立丹江口库区十堰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推进主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在跨越汉江流域桥梁上设置雨水收集系统防止水域污染、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等。

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54件未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或以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