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赵哲同志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1月7日)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1-07     |     [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十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为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接续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四大家”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和相关活动。市委书记胡亚波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对五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今后我市政协工作的方向。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同志参加会议活动并讲话,强调要重视政协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更大力度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体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学习讨论胡亚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相关决议,积极履职建言,凝聚发展共识,彰显了新一届政协委员为民履职、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展示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政协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向省委考核组、省换届风气巡查组、省换届选举指导组,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向市政协老领导,向全体委员、大会工作人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师永学主席、张歌莺主席的先后主持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开创了我市政协事业的新局面。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变动原因,张歌莺主席、郑文成同志、黄剑云同志、李光富同志、崔晓宏同志、李跃同志等不再担任相关领导职务。他们在任期间,对政协事业激情满怀、倾心奉献、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令我们由衷敬佩,我们将认真学习传承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张歌莺主席向五届市政协各位副主席以及全体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六届市政协主席,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们由衷地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全体委员的信任,非常荣幸融入政协大家庭,接过政协工作的接力棒。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个接力棒的意义和分量。今后五年,是十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市政协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负重托、恪尽职守,探索创新、努力工作,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不断践行政协新作为。

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政协工作之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共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与中心同频共振、与发展同向同行,自觉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要始终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握特点规律,持续探索创新,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不断推动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政协工作之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要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紧紧围绕“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基本建成实力雄厚、活力迸发、魅力无限、动力强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宏伟目标,紧盯产业富市、科技兴市、生态立市、交通强市、文化塑市,壮大“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建设“三中心三城市”,繁荣在主城、实力在经开、倍增在县域、亮点在武当、未来在新城以及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优环境、防风险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使所提意见建议立论可取、建言可信、献策可用。通过政协各类会议、委员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将建言成果更多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发展成效,切实做到在参与中作为、在合作中履职、在监督中服务。

我们要坚持倾心尽力、履职为民,夯实政协工作之基。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把为民履职作为参政议政的价值取向,将人民群众急难愁“关键小事”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大事”,切实把老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使政协的协商建议更加符合民意、更好体现民生更能赢得民心,不断推政协工作沉下去、接地气、聚人气。要强化监督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持续跟踪效。要用好“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自觉俯下身子,向群众求教,把蕴藏于基层和群众中的首创精神、真知灼见收集起来,使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民心所向。

我们要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合力,拓展政协工作之本。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部分。政协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在政治上具有大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敢于听真话,善于纳诤言,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多做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振信心、团结奋进的工作,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努力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汇聚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坚持岗位练兵务实创新,提升政协工作之能。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实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断改进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服务工作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推进“委员之家”建设,尊重和保障委员权利,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能力有提升、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争做有良好形象、有社会贡献、有履职作为、有民生情怀的委员。真诚希望每一名委员都能成为一个社会标杆,在服务经济发展、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进程中传递正能量、出新业绩,为政协事业增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懈奋斗!

来源: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