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歌莺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      ]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在中共十堰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态度,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十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问题及人事事项,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四大家”等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共谋十堰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真切关怀,激发了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在开幕会上和联组讨论时都作了重要讲话。维国书记对2020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对今年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维国书记要求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涵养政治定力。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凝心聚力、献智献策。维国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是做好新一年全市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这次大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开创新局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守政协初衷,发挥政协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十堰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协商这一主责主业,提升协商的质量与效果。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的工作目标,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尽职尽责,有为有位。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使命光荣,地位特殊,但地位不是喊出来的,不是争出来,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要善于利用政协协商平台,为市委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创造条件。要敢于拿起“放大镜”、“麦克风”,在市委重大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开展监督,为市委决策的落实落地献计出力。要善于利用政协协商议政渠道,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真言献良策。要善于团结合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的工作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我们唯有认真履职,才能有所作为,彰显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 

  强化能力,提升品位。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一举一动受社会关注,一言一行影响政协形象和作用发挥。荣誉很高、影响很大,责任很重。我们应时刻警醒,严格要求,做一个有责任、有能力的政协委员和有修养、有品位的人。涵养知识能力。腹有诗书气自华。学理论可以明是非,学历史可以知得失,学科技可以提素质,学艺术可以增气质,学业务可以提升履职水平。通过广泛学习、积淀,成为履职高手,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涵养家国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政协委员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员,我们应常揣报国之心,常怀为民之情。带着责任履职、带着感情干事。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到不辱使命,尽职尽责。涵养品德修为。做事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委员能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要遵纪守法,恪规守矩,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涵养奉献精神。政协委员是一种责任,是不计报酬的。没有吃苦精神,履不了职;没有奉献精神,履不好职。我们要善于统筹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以“四个一线”的定位,投身履职一线,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奉献担当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召唤我们团结奋斗,新征程的美好前景激励我们奋力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十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使命任务,锐意拼搏进取,为“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来源:图/ 记者 刘成臣 吴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