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维国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8-12     |     [      ]

今天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十堰政协工作。

近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政协事业纳入全市总体工作布局,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把握大局大势、勇于担当担责、主动献计献策,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政治引领有高度。坚决维护核心、有效服务中心、切实凝聚人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进一步巩固了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建言资政有深度。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形成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开展了有力的视察评议、提出了务实的提案建议。三是服务民生有温度。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紧贴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纾解社会情绪,听民声、顺民意、化民怨,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持续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工作创新有力度。丰富履职载体和形式,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协商在一线”“京堰政协网络连线”“十堰与北京农产品品牌周视频连线”等工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与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同舟共济抗击病魔;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供稳价、纾解情绪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对政协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十堰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做好新时代十堰政协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发展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2019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工作重点,深刻揭示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在认清伟大成就中坚定制度自信,在领悟伟大思想中把稳前进方向,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新时代十堰政协工作,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制度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市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以履职尽责的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将民主协商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结合十堰实际,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践行好、落实好,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努力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业绩,为十堰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合力。

二、着力抓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点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必答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出了一道“加试题”。答好“必答题”,完成“加试题”,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协组织要聚焦中心工作,发挥专门优势,“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不断提升咨政的“含金量”、建言的“靶向性”。

不断健全完善协商制度。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完善“协商在一线”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根据本地中心工作,经常性、制度化地给政协压担子、出题目,发挥好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作用,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重大课题拿出真知灼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贡献智慧力量,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

大力培育浓厚协商文化。要以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做到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有理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上午,我们召开了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十堰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中共十堰市委 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各级政协组织处于市域治理的第一线、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第一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需要处理的矛盾比较多,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引领共识。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引导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努力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推动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凝聚共识。健全完善凝聚共识的平台和机制,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鼓励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摸准群众脉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协助党委政府研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争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

在广泛团结合作中扩大共识。积极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交往,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及代表人士的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促进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同心圆,凝聚正能量。

三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代表各界群众参政议政、履行职责,一言一行都广受社会关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始终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尽相同,但政治立场决不能含糊,政治原则决不能动摇,关键时刻要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和切实珍惜荣誉与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责担当的首要任务。

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政协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政协委员要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方式,完善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严把委员入口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守规矩讲纪律,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着力解决政协专门委员会“一人一委”问题,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确保人民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一是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政协党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规范政协机构设置,切实强化工作保障,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加强市县政协机构编制职数保障,着力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政协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优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政协基层组织机构,推动市县政协组织建设与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相适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遵守执行政协各项制度,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二是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对政协组织领导的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落实。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三是着力营造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落实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等规定。政府及其部门要密切同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把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决策程序的重要环节,认真吸收政协意见建议,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改善工作条件。纪检监察和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在政协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新闻宣传、提案办理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各级党校要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教学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十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