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维国同志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1-07     |     [      ]

 
 张维国同志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2020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十堰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砥砺奋进,笃定前行。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十堰发展又走过了很不平凡的一年,令人难忘、令人欣慰、令人振奋。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GDP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外贸出口增长2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这一年,我们聚焦聚力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圆满完成,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房县预期可通过脱贫摘帽考核评估,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消除了神定河、泗河劣Ⅴ类水体,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年来,累计向北方调水263亿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达标率85.5%,“两山”实践创新扎实推进,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战再捷,非法集资、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社会领域等方面风险大幅降低,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拉练接续开展,汉十高铁通车运营,易捷特新能源电动车、双星4.0新工厂、东风小康乘用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十巫高速、十淅高速、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十堰与中国工程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百行动”启动实施;十堰国家高新区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这一年,我们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满足群众就业、教育、健康、住房、养老等方面需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平安十堰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庆大庆、军运会等重大节点期间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目标。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磅礴气场不断升腾,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滚滚洪流澎湃前进。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同心协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履职水平;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咨政建言,紧贴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为十堰改革发展稳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负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市政协与北京市政协围绕“共话水源保护共谋对口协作”主题,举行网络视频连线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十堰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非比寻常,非常重要,意义非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夺取2020决战之年的伟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总攻全面小康、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两项重点任务,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我市总攻全面小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三、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聚焦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察实情、谋良策、出实招、谏诤言,切实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要事,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市域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要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交往,最大限度地把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营造和衷共济、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锤炼能力、展现形象,努力开创新时代十堰政协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秉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思想境界,全面增强履职本领,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新时代十堰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工作上大力支持,努力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各位委员,同志们,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聚力、团结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