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心用力打造“协商在一线”的亮点平台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      ]

省政协在18个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要求试点县级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清形势、担当重责,明确要求、有序推进,协作攻关、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发挥好县级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作为试点县,必须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做好试点作为今年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探索打造“协商在一线”亮点工作平台,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打造“协商在一线”亮点平台既省政协要求和希望,也是县级政协工作目标和追求。做好试点工作,需要在个方面坚持和加强

一是“为谁协商”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政协应人民当家作主的需要而诞生,具有非常鲜明的人民立场这体现在我们实行的是人民民主,发展的是人民的事业,建立的是人民共和国。就人民政协的职能和性质而言,主权属于人民,主体就是人民,主人都是人民,主旨是为了人民可以说人民政协为人民就是政协的初心尤其是在当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初心,应当更加纯净、更加强大、更加坚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响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也明确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人民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个界别组成的统一战线大家庭,既是专门协商机构,也是重要民意渠道,一头联通党政部门,一头联通社会各界,具有制度设计格局高、人才汇聚影响大、民意渠道通上级的特点和优势。但是政协委员无论怎么构成,无论是哪个界别,都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尽管各有各的事业,各有各的工作岗位,但在政协的身份是界别代表,是人民委员,要真正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站稳人民立场,向党看齐,在推进协商过程中,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沉下去了解人民生活的实际状况和需求,旗帜鲜明地站出来为广大群众说话,实实在在为人民谋福利。

二是在“协商什么”上坚持同人民“想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人民政协协商何事、议什么政、监督什么,都应当老老实实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认真落实由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提出议题的规定,探索由界别和委员联名提出议题。”目前,在人民政协推进的协商实践过程,较好地体现了“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民主精神政协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议题基本上是由党委、政府和政协根据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热点、重点问题提出的。正在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将进一步群众中、群团组织、社会各界各阶层上广泛征集协商议题,探索建立以民情为基础、以民意为依归、以民生为重点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在“协商什么”的基础环节上充分体现人民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扬人民民主,协商的议题不仅可以由党委、政府、政协来提出,还可以人民团体、界别、委员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媒体和公民个人等来提出。

三是在“谁来协商”上坚持人民“干在一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在利益主体越来越繁杂、利益诉求越来越具体、利益表达越来越独立的现代社会,只有群众信服的、认可的、满意的机构才能真正代表民意虽然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问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解决相关问题很多时候却换来“政府做好事,群众不买账”“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继续些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无助的问题上加强协商,逐步改进和健全协商民主的参与机制,逐步建立民生议题公众参商的新常态,主动培育协商于民的民间正能量和真实面,在“谁来协商”的主体环节上,解决参与主体中上层与基层、小众与大众、精英与平民的失衡问题。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应该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正所谓“空谈,水之泡沫;实行,金之点滴”,只有真正深入到一线,深入到群众家里,深入到实际生活,才能看到实际情况可以真正摸清群众忧什么、愁什么、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从中发现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及时趋利避害,做好提前防范化解工作,减少工作上的失误。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全面深入搞调研,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要坚持“协商在一线”,落实“一线工作法”“一竿子到底”,多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和协商,避免出现“被协商”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真正做到调研在一线深入,协商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

四是在“怎样协商”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离人民很近”的协商民主平台。适应新时代要求,竹溪县政协提出打造“民意恳谈会”这个品牌,这个品牌得到省政协协、市政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工作经验也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和宣传下一步要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努力搭建协商在一线的亮点平台,努力打响基层协商品牌一是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群众是“协商在一线”的主体,是参与民意恳谈的主体,是民情民意反映的主体,更是协商成果评价的主体,是阅卷人,必须广泛动员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政协搭台、群众唱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把这个协商的平台舞台搭建好、准备好、组织好,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找出问题差距,提出计策建议,同时也应当注意工作方法,改进协商方式,增强协商的民主性、互动性、务实性,既避免一团和气,又避免争吵不休,既要营造和谐的讨论氛围,又要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让协商问题在交流交锋碰撞,引起共鸣,凝聚共识三是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就是加强宣传,要加强总结宣传,凸显工作亮点,彰显工作成效;要加强舆论宣传,运用新闻媒体,扩大品牌影响面,提升品牌知名要加强群众宣传,让群众参与,与群众恳谈,让协商理念深入人心,协商成果由群众感受,协商效果由群众评价,真正把民意恳谈会这个品牌打响做实。

“协商在一线”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协商在一线委员必须在一线要求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运用“一线”思维,创新“一线”举措,密切“一线” 情,真正“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创新做实,让协商民主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