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房县政协以“六心”统领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4-25     |     [      ]

近年来,房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不忘初心、统领重心、对党忠心”“六心”为重点,全面履行职能,务实协商议政,勠力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政治协商有亮点,民主监督有重点,参政议政有特点,凝心聚力有闪光点,党建有吸引点,房县改革发展、精准脱贫、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维护核心,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县政协党组坚持不懈地抓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新修定的《党章》及《政协章程》,着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人民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了运用正确理论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政协党组坚持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请求县委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及时向县委报送履职成果,坚持县委有部署,政协就跟进;县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切实把党对政协的领导落在实处。同时,在委员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县政协始终把推进房县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主动作为。一是突出“两会”界别协商。去年开展界别协商议政8次,共提交提案和建议135件,立案93件,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协调沟通,制定协商计划,促进17个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保证协商质量和时间进度一致,实现了协商议政常态化。二是紧扣中心专题协商。去年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大力支持扶贫工厂(车间)进乡村》等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会7次,形成报告5篇,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政协方案。三是围绕重点对口协商。先后围绕《加快我县民营经济发展》、《边远乡村学前教育布局调整》、《农村殡葬改革》、《工业园区建设运行》等重点工作,与41个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形成协商调研成果11项,很好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对口协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四是抓住关键监督协商。紧扣全县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民主监督协商,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在县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上,认真听取了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分别就重点项目推进,精准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及人才流失等问题互动提问,为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工作动态,建言咨政、民主监督搭建了平台。全年,有40名委员被聘为政风督查员、社会监督员,参加法院庭审、物价听证等会议,发挥了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三、凝聚人心,着力营造团结和谐。县政协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中,努力营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工作氛围。一是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全县200多名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并通过他们广泛团结和联系更多群众,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更大能量。二是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县政协把180多名政协委员以乡镇和战线划分组管理,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百姓之中,做了大量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三是广泛开展交流联谊活动,不断扩大团结面。七个专委会分别以界别委员开展弘扬“兼容并蓄、崇尚和合”的传统文化演出126场次,知识讲座78场次,为“四好”乡村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把“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县政协联系统战部、工商联、工会、妇联、团县委、非公战线工委组织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团结联谊会6次,收集问题建议140条,及时化解各类问题43个,营造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四、不忘初心,提高履职为民水平。近年来,县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议大事,谋实事,出实招,补短板,求实效。一是做到务实履职,紧紧围绕房县“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建设中的重要课题,牢牢抓住改革发展中急需突破的关键问题,组织6个调研专题,深入13个偏远乡镇,33个深度贫困村,47个困难企业把社情民意摸清、把问题原因查明、把对策建议提准,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精准性。二是做到按需履职,积极履行职能。县政协坚持群众盼什么、政协促什么,县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更好地契合房县发展大局、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做到创新履职,紧贴发展要求。制定下发了《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办法》,支持委员履职,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四是做到有效履职,坚持绩效导向。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围绕“六个一”活动要求,细化“精准扶贫、项目招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公益活动、生态文明”六个方面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考核,对44名优秀委员进行通报表扬,对4名不称职委员进行警示谈话,取消2名委员资格,让委员有存在感。

  五、统领重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县政协坚持“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积极主动投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产业)。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主抓的“四馆一家”全面竣工、“罗氏画馆”主体竣工;“新时代国际广场”顺利开业;九义路快速推进;烟叶产业、中药材产业、娃娃鱼产业都实现新的飞跃。新推出的娃娃鱼香菇酱、鱼香酱在“中国第十五届博览会”上荣获“湖北即食食品金奖”,首批国家地标产品“房县娃娃鱼”入驻“北京首诚国际综合超市”火热销售,为房县农副产品走出国门开了“天窗”。二是主动服务包联企业。选派2名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专门服务“湖北雄耀体育用品公司”,支持该企业在化龙、窑淮、大木等乡镇扩建扶贫车间,进一步扩大了企业产能,吸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组织专班积极协调解决工业废料、环评、安评认证等方面的问题,顺利完成博瑞燃气、葵花药业等骨干企业煤改气工作,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2018年全年共引进“诚玺电子”、“宇瑞科技”等规上企业5家,总投资7亿元。组织北京、广东、浙江、湖北等房县商会返乡创业,领办扶贫工厂6家,吸纳贫困户就业500多人次,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四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年来,政协班子成员通过窗口接访、带案下访和进村走访,共接待人民来信来访67379人次,解决问题30余件,调解纠纷89件,转办督办163件,及时回应了群众的诉求,巩固了社会安定团结。

六、对党忠心,建设过硬干部队伍。县政协积极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政协班子建设。通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修改完善了《主席会议规则》,建立完善班子各项例会和工作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12次、常委会6次、主席会14次,分别签订27份《房县政协党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提醒集中谈话会4次、6人,进一步增强了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党的规矩的自觉。二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出台了考核细则,完善了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上报信息、参与调研视察、热心公益等“六个一”履职活动的考评机制,并下发了《20172018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加强了委员日常管理,全年共组织委员培训、交流学习60余次,走访委员180人次。并在县电视台、《今日房县报》开办《三大攻坚政协力量》专栏,对“兆丰电子”张清华、“神龙小阿姨”文龙香等10名实绩突出政协委员广泛宣传,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突出抓机关党建工作。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集中学习21次和主题党日活动12次,着重开展了“关注民生、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弘扬红船精神、争做合格政协人”作风建设活动,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同时,建立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加强对机关人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房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徐锦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