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丹江口市政协深化协商民主新实践推进协商民主新发展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委员会     |    作者: 市政协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7-03-07     |     [      ]

 

丹江口市政协深化协商民主新实践推进协商民主新发展

--在十堰市县(市、区)新任政协委员培训会上的交流发言

丹江口市政协主席   田玉玲

 

 

近年来,丹江口市政协在丹江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十堰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大政方针和理论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政协实际,以创新精神拓展履职载体,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化、规范化,协商民主过程广泛化、深入化,协商民主成果实效化、科学化,全力构建“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4个平台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4种形式的“4+4”协商新格局,切实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为助推丹江口市民主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进步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政协工作新篇章。

一、适应发展新常态,专题协商科学建言

丹江口市政协始终坚持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把常委会专题协商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构建了市委命题、委员赴考、界别评卷、政协答题的联动模式,每年选择事关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并体现“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咨政。为确保协商质量和深度,我们在精细调研、深入论证、科学建言三个环节做足文章、下足功夫。在精细调研上,充分准备组建综合调研团队,全面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基层、一线的想法和建议,客观而全面地掌握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深入论证上,邀请职能部门通报政情,组织委员、专业人士、界别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畅所欲言、利弊并举,反复论证;在科学建言上,科学剖析,审慎提炼,结合自身实际不回避短板弱项,大胆学习借鉴,不吝惜优势资源,力求效益最大化,以高质效的协商平台推出有价值的协商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所重视,将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不仅经常“出题”,而且明确意见,督办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近年来,我们先后就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建设、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百里生态农业走廊建设等课题认真组织常委会专题协商。其中关于“开发区发展提速、提效的关键是体制的创新和升级,须由单一行政推动切实转变为良性循环的运营体制整体推进”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以政府文件形式得到明确;“在争取国家战略层面的增量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同时,完善保护机制、整合资源优势、招引知名企业、打造品牌效应”的建议成为我市与北京市海淀区开展对口协作的指导基础;“百里生态农业走廊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建议,开拓了我市产业扶贫新渠道,推动了产业扶贫多元模式发展。

二、呼应民情新动态,对口协商精准献计

市政协以民生为要,牢固树立民生为重、民生至上的理念,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对口协商精准度。丹江口市委高度重视政协专委会工作,制定出台了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协商制度,明确了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对象方案,使对口联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党政部门参与对口协商时,在组织协调、政情通报、调研统筹等环节上积极配合,并将对口协商作为其寻求智力支持、获得民意基础、宣传推介自己、实现工作双赢的有效平台。各专委会按照方式求“活”、质量求“高”、成果求“实”的思路,做精、做细、做实每一项调查研究,确保每一份报告力求基础情况真实,问题准确实在,建议务实可行。

近年来,我们针对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体活动保障机制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城市交通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社区服务管理创新、食品安全保障监管等社情热点、百姓热议的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推出了“宜居城市建设”对口协商套装。通过认真收集各界别、行业、辖区的意见,充分考量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情绪指数和满意程度,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对口协商,向市委、市政府呈报调研报告43份,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采纳,实现了较好的成果转化。

三、推动履职接地气,界别协商代言民生

市政协高度重视界别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鲜明特色,健全了主席联系界别、专委会联动界别制度,就界别协商的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协商形式、协商内容、协商程序、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用制度的刚性来推进界别协商,实现协商从随机到常规、从政策性到制度性、从“可以协商”到“应当协商”的跨越,实现专业建议与群众意愿的有机融合,实现“界别民主”和“地块民主”的条块对接。

我们在开展活动时突出界别特点,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整合22个界别组成18个界别活动小组,定期组织界别专题听证会、议政会、政情交流会,集中开展界别协商议政活动,促进委员就本界别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引导委员代言界别群众,及时反映主流民意,引导各界诉求合理表达,积极协助党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增进团结。五年来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70多条,其中《关于加大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帮扶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均州小区棚户改造的建议》等等,为服务决策发挥了作用。报送省政协的《关于丹江口市卢嘴村精准扶贫情况的调研报告》,后转呈省委、省政府,被评为2015年度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

四、凝聚发展正能量,提案办理协作共赢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首次强调“提案办理协商”,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突出了提案作为政协基础性工作的定位。市政协以创新为保障,全面加强提案工作。通过不断深化“主席督办、视察评议、跟踪问效、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提案工作规则》,健全了建议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并重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跟踪督办、民生提案联动督办、时效提案现场督办等工作方式,形成了主席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与党政部门联合督办的提案督办体系,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九届政协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548件,经审查立案529件,其中建议案2件。《关于加快推进武当道茶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改造的建议》、《关于我市库区移民外迁后土地使用的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快政府保障型住房建设,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的建议》等一批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提案,得到办理落实。同时,通过住丹十堰市政协委员、住丹全国政协委员、丹江籍在外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对口协作的北京市海淀区的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争取上级层面对我市交通基础建设、绿色能源发展和生态补偿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其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办理中,国家交通运输部将环丹江口库区江南、江北2条二级公路建设纳入了“十二五”期间支持湖北省国省干线改造专项规划,对我市交通建设给予了支持。

近年来,虽然丹江口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我们相信,在丹江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十堰市政协的大力指导下,丹江口市新一届政协工作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丹江口市政协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围绕服务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继续做好协商民主制度化、常态化、程序化的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协商意见与建议的办理、反馈、考评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与应用,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