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认真做好提案工作 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委员会     |    作者: 市政协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7-03-03     |     [      ]

认真做好提案工作  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  曾宪初

受省政协办公厅的委托,以及十堰市政协的邀请,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如何做好政协提案工作。一方面感到很高兴,因为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另一方面也深感压力大,怕讲不好,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参政议政方面,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大家都有相关基础,能否让大家都有收获,是需要我考虑和把握的一个问题。我今天授课题目是: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工作。(重点讲解:如何写好高质量的提案,如何分办、督办好政协提案,如何运用提案办理成果推动、促进政协全局工作)。我打算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关于政协提案和提案工作;二,关于政协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三,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履职实效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关于政协提案和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案工作主要包括提案的提出、提案的办理,以及围绕这两个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管理和服务工作。政协提案工作的核心是政协提案本身,或者说政协提案的提出。

(一)什么是政协提案

所谓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各参加单位或政协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这个定义有五个要素:(1)提案者只能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政协委员,表明提案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行为。(2)提案的承接单位是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3)需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才能成为正式提案。(4)立案后需交有关部门办理答复。(5)是书面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属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性质。

(二)政协提案的提出一般有四种形式:(1)委员提案。指本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2)党派提案。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属于集体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须加盖本党派的公章;(3)团体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有关人民团体以本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这类提案在提出时也需加盖本团体的公章;(4)专门委员会提案。是指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比如,省政协有经济委员会、人资环专委会、社会与法制专委会、科技教育专委会等),此类提案需由专委会主任签署,并加盖本委员会的公章。

(三)政协提案的立案。各个方面提出的提案,要经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当然有一定的审查标准),才能成为正式提案,方能交付有关单位(主要是政府部门)办理。

(四)政协提案的办理和答复(包括分办和督办)。立案后的提案需要交付有关部门(主要是政府部门)办理答复。按规定,有关部门对办理情况需作回复,如果答复满意,关于提案的整个工作循环就算基本结束(当然还存在后续的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如果提案单位或提案人对办理情况不满意,还可要求其进一步作补充办理。

(五)提案的基本写法和要求:

1、提案的基本要素。提案由案题、案由、意见三要素组成。这三要素构成了做什么、怎么做这一对矛盾。案题是做什么的问题,是提案的核心和实质。案由和意见是为什么要做和怎么做的问题。它由案题来决定,为案题所服务。在这一对矛盾中,案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案题、案由、意见三要素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提案篇幅长短没有什么特别规定,但一般以1500字左右为宜,作为政协大会发言的可以稍微长一点。各部分篇幅所占比例究竟多大,也没有统一规定,是以分析为主还是以建议为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有的提案侧重于分析,有的提案侧重于建议。一般分析部分占三分之一,建议部分占三分之二。

3、提案产生(或叫形成)的过程一般分为三个环节,即选题、调研、书写。选题就是确定案题,它决定了提案的方向、观点和内容,是提案产生的首要环节和中心环节。案题确定之后,还要依据案题进行调研、分析和论证,直至“三要素”完备,方能形成高质量的提案。

4、关于提案的选题原则和要求(归纳为6个方面的特性)。选题是撰写提案的首要步骤,正确选题对提案的价值具有决定性意义。

1)宏观性(或重要性)。提案是严肃认真的政治行为,是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探讨协商,关乎国计民生的大计,党和政府施政的大局,故所涉及的问题必须具有宏观性、重要性。因此,提案选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针对国家大政方针、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地方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不要太拘泥于具体的、微观的事情,(比如架桥、铺路的事情)。

2)政治性。提案的提出角度应该是建言献策,要注意政治上正确,理念上高尚,态度上诚恳,言词上和缓,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提出真知灼见。

3)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4)及时性。及时提出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是提案发挥作用、体现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要求。选择、构思提案要有时代意识,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先天下之忧而忧,急群众之所急,抓住亟待解决的影响重大的现实问题提出意见,最能彰显提案的价值和作用。

5)敏锐性。要能够见微知著,得风气之先,见人之未见,察人之未觉,有先见之明,则提案更能引起重视,发挥作用。

    6)新颖性(创新性)。提案的魅力在于其见别人之未见,言他人之未言,必须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最忌拾他人之牙慧,老调重弹,要“唯陈言之务去”,立高屋建瓴之新意。

5、撰写提案的其他要求:

1)关于提案的标题。标题要精心拟定,宜主题鲜活、简要明晰,尽可能醒目震撼,引人注意。

2)提案内容应当简明扼要,实事求是,作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

3)提案的书写应当符合规范要求,最好作到一事一案,立意清楚,观点明确,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签名应列于首位。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六)政协提案与其他参政议政形式的区别

1、政协提案和人大议案是有区别的。二者都是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但二者在三个方面有明显不同:(1)有性质上的不同,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人大议案经人大会议通过后,便具有法律的约束力,承办单位必须执行,即起到法律监督的作用;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根据其职能,政协提案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只起到民主监督的作用。2)产生的过程和处理方式不同;(3)内容也有所不同。

政协提案虽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并不等于不起作用,起不起作用的关键完全在于提案的质量,只要建议有益,批评正确,就一定会得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2、政协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也是有区别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也是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参与民主协商、提出提案、报送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一样,是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随着评分制度的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整个政协系统唯一一项量化评比考核的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怎么样,已成为检验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由此可见,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和党派成员履行职能最常用的两种方式,两者在内容上和写法上比较相似,都是反映情况、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是它们也有一定的区别,主要区别如下:

 一是报送对象不同。(基于省级层面)提案送交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包括各省直厅局)办理、答复。(一般而言,同级职能部门,横向流动),而社情民意信息有“直通车”的作用,主要报送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也有部分信息转送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提案具有准强制性,而社情民意信息不具备这样的性质。

二是办理机制不同。提案有一套完整的立案、交办、答复工作机制。而社情民意信息的定位是为决策提供参考,没有比照提案建立办理、答复机制,不做满意度考评。

三是提出的主体不同。提案的提出者必须是政协委员或参加单位、界别等。而社情民意信息的反映者包括:政协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历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也就是说民主党派的普通党员也可以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形式和渠道,来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四是内容要求不同。撰写提案必须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而社情民意信息既可以反映重要情况、问题,提出建议,也可以仅仅反映重要的观点、看法或意见,不一定有建议。

五是门槛不一样。提案的门槛较低,政协提案委员会只作形式上的审查,一般都可以立案,少数不能立案。而社情民意信息要求相对较高。对题目、内容、文字都有很高要求,精中选精,优中选优,只有很小一个比例被采用。

二、关于政协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面临的责任更加重大。仅就提案工作而言,有些新的特点和要求,集中起来有两点:一是提高集体提案(比如:党派的提案、专委会的提案等)的比重。二是提倡提案少而精,就是不追求数量,甚至控制提案的总数量,重在讲究提案质量。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为什么要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我认为,集体提案(主要是党派提案),代表党派的集中意志,反映了参政党的一种政见和主张,从而体现了政党之间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的合作共事。

提高集体提案比重的途径:1、减少委员个人提案的数量;2、增加集体提案的数量。在提案总的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要提高比重,只能降低委员个人提案数量,鼓励多人联名提案。

提案工作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根本所在,生命力所在。谈到提案工作质量,应该包括三个方面,那就是: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以及提案服务质量。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质量的关键,提案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效果。提案质量再高,如果不通过认真办理得到落实,就不能产生好的效果,也会严重挫伤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方面,政协组织可以积极主动做好促进工作。

与此相关,还有一个所谓的提案服务质量问题。服务质量是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催化剂,提高服务质量,关键在于作好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为提高上述的两个质量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创造有利的环境。当然,这些都应该是政协组织的事情。

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必须采取必要的方法和手段,包括完善的工作措施和完善的激励机制。

目前:提案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1、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名,行抄袭政府的工作规划和计划之实。看起来全面、系统、深刻,其实是抄来的东西。

2、长篇大论,过于理论化,就是一篇学术论文,最极端的有5万字。

3、另外一个极端是:过于简单,只有几行字、几十个字,表达一个诉求,比如,在**地方建一座教堂,在**地方架一座桥梁,不做任何分析,甚至不交代任何背景。缺乏要素,或要素不全。

4、知情知政不够,内容信息陈旧,提案所提出的问题政府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或准备解决。

5、不具备针对性,泛泛而谈,满篇都是正确的废话,没有实际价值。

6、重复上一年的题目,且无新意。

7、一些纯粹地方性的问题,不宜作为省级层面的提案和建议。

8、水平不高,流于一般。按照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创新性以及客观公正性要求相去甚远。

提高提案质量的方法和措施:

(一)建立必要的工作措施

1、鼓励提案调研。

2、鼓励集体提案(参与人计入考核)

3、鼓励多人联名提案。

4、使用查重软件查重。

5、严格立案审查。

(二)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1、对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要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奖惩依据,作为继续留任的依据。

2、完善提案评优和表彰制度。坚持每一年评一次,要采取切实办法真评。重在精神和政治奖励。

三、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履职实效的八点体会和思考

(一)科学选题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提案能否发挥应有作用,与选择案题有很大关系。这里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选题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能参政参到点子上,监督监到要害处。多年的实践证明,凡是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案,具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提案,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二是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方能使参政议政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可以说是一个“综合人才库”。无论是政协组织还是委员个人,在选择提案题目和内容时都要扬长避短,注意选择一些最能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的领域和课题。

(二)调查研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调查研究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是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行,提案才可能出精品,参政议政才能出实效。

(三)注意把握政协提案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全局性,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是政协提案的生命力所在。

(四)拾遗补缺、“和而不同”是增强提案工作实效的“效益增长点”。

(五)就某一专题长期跟踪建言,方能形成品牌效应,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农工党十堰市委会自2000年以来,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长期建言主题,每年选择12个项目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提出政协提案。截至目前,围绕中线工程的建设和相关问题,已在工程技术、移民开发、水源保护、生态建设、区际协调、补偿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探索,先后完成十余项子课题研究任务,提炼形成各个层次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引起湖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建了连续跟踪建言、取得显著成效的成功范例。

(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首要前提。利用政协提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所在,社会责任所在。唯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好提案工作,才是我们的本分所在,价值所在。

(七)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增强履职实效的必要条件。在多年的参政议政实践中,我深深感到,参政议政能力是每个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时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政协委员要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尤其是参政议政能力。

(八)把参政议政与自己的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能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017年2月22于十堰市委党校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