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政协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作为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委员会     |    作者: 市政协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7-03-03     |     [      ]

 

 

人民政协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作为

省政协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20149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我们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

我们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

我们要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

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面临的可喜形势:

一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政协工作的全面程度前所未有,比如中央政治局一年内三次研究政协工作;

二是俞正声主席推进政协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

三是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前所未有;

四是中央国家机关支持政协工作,办理政协提案的力度前所未有;

五是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

<SPAN style="'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黑体;"Times New Roman"'>一、政协是什么<SPAN style="'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黑体;"Times New Roman";"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三个层面:

一是政协章程中对人民政协的性质的明确规定,即“三个是”,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二是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

三是“专门协商机构”。

政协【三个是】的性质定位的演变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性质的确立

1998年,党中央提出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将一切支持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海外华人华侨包括在内,统一战线的范围和内涵不断扩大和深化。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性别的确立

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改,新章程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现这一制度的重要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性质的确立

20043月,人大和政协分别修改《宪法》和章程,作出了“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的重要形式”的规定。

理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三个维度

u<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从历史发展维度来把握

1.人民政协性质的发展体现了人员成份的变化、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

2.人民政协性质的发展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不断完善。

3.人民政协性质的发展体现了人民民主实现形式的变化。

u<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本质要求之维度来把握

u<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维度上来把握

小结:

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

<SPAN style="'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黑体;"Times New Roman"'>二、当前政协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什么——深刻理解政协面临的新形势

(一)政治协商的起源和发展

政治协商的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党之间进行协商;二是就政治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进行协商,所提的政治方面的问题应是广义的,不仅是政治,也包括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而且是重大的、重要的问题。这一内涵或是对协商主体的要求,或是对协商内容的要求,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提出和推进

1、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出的时代背景

l<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分化,利益诉求多元。

l<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收入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凸显。

l<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对民主权利的诉求明显增强。

l<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加剧。

l<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为保障和激发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创造了条件。

2.我国在人民民主实现形式上的不断探索

高层的主动探索

基层的自发创新

学界的理论支持

(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要求

ü<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协商主体从各界精英向人民内部各方面发展

ü<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协商方式从间接性协商向间接与直接协商相结合发展

ü<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协商内容从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向包括具体问题在内“五位一体”的所有内容覆盖

ü<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协商的渠道、途径和方式不局限于某一家或某一种

ü<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更强调协商的效果

<SPAN style="'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黑体;"Times New Roman"'>三、政协干什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职能任务

(一)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

1、政治协商

主要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就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进行的协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2、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

3、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是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职能任务的拓展

1、从实现人民民主角度,大力发展政协协商民主。

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的大格局中,要进一步突显“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性质,聚焦主职主业,将协商民主贯穿到三大职能之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根据中央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和关于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定位,适当延伸政治协商的职能,增加社会协商的比重。

政协政治协商向社会协商延伸

p<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在协商内容方面要从大政方针向涉及老百姓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拓展;

p<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在协商主体方面,要从委员、界别与党政及有关方面的协商,向群众代表的直接参与协商拓展;

p<SPAN style="'FONT: 7pt "Times New Roman"'>    在协商效果方面,要从协商后整理、报送、运用协商成果,具有一定周期向现场达成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短平快方式拓展。

2、从执政治理角度,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3、从团结统战角度,人民政协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团结统战水平。

<SPAN style="'FONT-SIZE: 16pt; FONT-FAMILY: 黑体;"Times New Roman"'>四、政协怎么干?——将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加强政治引领

进一步完善党对政协的领导机制。认真执行中央规定,修订全国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设立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并制定工作规则,把中央关于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政协全国委员会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打造协商平台

《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的协商形式有:

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

研究协商形式,可从综合性和专题性、重要性和经常性这两个维度来分类,综合性的也是重要程度较高的,包括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协商,议题不止一个,是综合性的;专题性协商主要是经常性协商形式,是议题单一、切口较小、规模不大的经常性协商活动,这两类在操作和效果上是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