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当山净乐宫大石牌坊(棂星门)复原工程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陈智忠      |     发布日期: 2013-02-19     |     [      ]

净乐宫大石牌坊原位于均州古城,始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是明代朝拜武当山的第一道大门,为六柱五间五楼冲天式华表石牌坊。1958年国家兴修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净乐宫大石牌坊从原均州城拆迁至现丹江口市,搁置数十年。19991022日,组织上安排我到市文化局担任副局长职务,主要分管文物工作,大石牌坊复原工程是其中一项。

前期准备

大石牌坊通体为青石垒砌而成,仿木质结构。牌坊通宽33.10米,通高12米,建筑在0.63米高的台基之上,牌坊原有石构件515件,现存185件,主体结构构件尚存,其它构件遗失。19981220日,丹江口市文物局以丹文物字[1998]16号《关于将净乐宫大石牌坊列入武当山古建筑群维修项目报告》送呈湖北省文物局,渴望予以立项。大石牌坊石作修复、安装需做的基础技术工作:一是市文物修复小组将派人到省考古所、省博物馆查找当年拆卸大石牌坊的有关图纸、照片,寻访当年亲自参加此项工程的老专家,如:丁安民老师、高仲达老师、孙启康处长、潘炳元老师,并请他们尽可能提供当年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二是聘请省文物局专家,研究员兼副处长祝建华先生来丹指导大石牌坊复原工程;三是寻访大石牌坊驻地村民,积极查找遗存在房前屋后土地、田边所散存的大石牌坊构件;四是将现存构件进行清理,依次编号,分类堆放,将遗失构件分类为序,大石牌坊区分为甲面和乙面,根据缺失和尚存,在甲面和乙面图纸上要有明显的标识,以便确定添加石料的尺寸和图案;五是根据所存构件的编撰大石牌坊复原项目书;六是查阅中国石作相关技术资料。

现场清理大石牌坊尚存构件是一件复杂事情,经过一段时间清查,19991122日下午,市文化局就前一段工作召开现场会,参加人员有杨玉华局长及朱道琼、胡勤、陈毅刚、张瑞刚、杨学安、杨丹、刘志军、陈智忠等几位同志,总结前段成绩,安排后续工作。经对比:1961817日,省文物处高仲达专家统计登记为515件,经这次核查仅存218件(含其它石构件),相差297件。为保证清理工作科学进展,朱道琼副局长提出:“按原来拆迁时的分类、编号、继续做工作,复原工程图纸120更为方便;做好照片,图纸,技术资料的归档工作;150余件是大石牌坊的主要构件,研究拼装技术班子不能散。”杨玉华局长总结:“一是绘图得加紧完成;二是继续查找大石牌坊构件;三是编号绘图工作要加快。”并进一步安排:科研组由朱道琼、胡勤负责,成员有张瑞刚、刘志军;档案工作由张瑞刚负责,遗漏档案得及时补起来;构件组由陈智忠负责,成员有高波、龚洪欣;杨丹负责财务工作。并强调,12月底以前清理绘图工作要结束。

2000年元月12日,由杨玉华局长带队,赴湖北省文物局汇报大石牌坊复原工程前期准备情况,祝建华副处长要求“现有石构件尽量在图纸上安装到位,在有经验的基础上,小石牌坊复原也要准备……。”胡美洲副厅长总结说:“一是剩余的构件要继续再找,图纸上到位,可利用的全部利用;二是大石牌坊的平面图、侧面图、比例要放大,榫口对接处要清楚地表示出来;三是安装按从右到左逐步推装法;四是鉴于目前的准备情况,添补石材可以开始施工。”

寻找寿柱

2000227,杨玉华、朱道琼、杨肇敏、陈智忠、唐丹一行五人就大石牌坊复原工程立项报送《净乐宫大石牌坊复原工程设计方案》向省文物局汇报。28日上午,祝建华处长就汇报情况提出建议:一是大石牌坊寿柱,明间、次间的图纸要重新绘制,分别装订到工程施工图内;二是次间一根寿柱没了下落,要找当年的施工运输成员,寻找寿柱下落,要有口笔证明资料……。

按照省文物局要求,31日起,组织人员分别寻访当年参与迁移文物的人员。查找丹江口大坝管理局1961年、1962年基建处所留存档案,查找丹江口市文化局已故人员张正国当年笔记本,查找省考古所当年档案。寻访到水利部第十工程局起重团当年参与文物拆迁人员如现汉江集团水电公司已退休工人付培先、蒋运财、向能安及本市当年参与拆迁人员市建委规划科涂云珍工程师、原均县建委办公室会计柯正玉、原均县建委规划股股长吴世勤、原均县建委办公室人员黄道钦。通过询访,得出的结论是:当年寿柱从均州古城东门出城上船,因船体失衡,一根寿柱滑入汉江河中,因当年机械化程度较低,又没有吊车,加之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也就没顾上打捞落入江中的寿柱了。

312号,陈智忠到省文物局汇报寻找大石牌坊寿柱丢失查找后的证明情况,征寻大石匠牌坊尽早立项的可能性,祝建华处长表示,近期到丹江口市实地考察大石牌坊复原准备情况。

49,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文物处长祝建华、省博物馆冯馆长一行来丹,实地了解文物保护情况,并就大石牌坊复原工程提出意见。祝建华处长对前期准备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指出还有一些工作要抓紧落实,如寿柱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可以立项。沈海宁局长表示:大石牌坊是明永乐年间牌坊,很重要,一定要修复,回去后商量一下怎样批复、怎么搞,具体方案再商量。

2000615下午,陈智忠电话请示大石牌坊复原工程立项问题。祝处长回电表示,现在可以找石场了,……到外地购买大柱子也可以,把握一个原则,颜色要相同,货到付款。619日上午,陈毅刚、杨丹、陈智忠商量牌坊寿柱问题。最后决定采取购买的办法。随即给省文物局祝处长汇报,祝处长回电是:同意寿柱作单体购买,预算资金依照定额计算,签定购买合同前要提前报省文物局征求意见。621日寻找所需的石场,分别到谷城县石花镇界牌垭村石场、三官殿办事处石场,各取石标本带回。22日上午,将两处石标本与大石牌坊做石质与颜色比较,界牌垭村石场石质、颜色与大石牌坊本色更为接近,确定取石料定为界牌垭村石料场。

增补寿柱

缺失寿柱尺寸:通长8.12米,上端直径65厘米,下端直径70厘米;总方量为:2.92立方米,净重9砘多。制作交给常年在武当山维修做石活的四川岳池县古建筑队饶运科实施。开出完整寿柱是牌坊复原的关键。20004 10日,陈智忠在丹江向祝处长进行了关于寿柱问题的几种方案汇报:一是墩接法,由三块青石墩接组成,祝处长表示不同意;二是粘贴法,用钢筋水泥浇筑寿柱,外贴青石层,祝处长表示不同意;三是取完整青石寿柱,祝处长表示同意。

2000622,陈智忠、陈毅刚、饶运科赶往谷城县石花镇界牌垭村石料场,为施工队进驻石场作开工准备。630日,由张瑞刚绘制的寿柱施工图、明间正额花板下槛一套施工图、次间正额花板下槛一套图纸交给施工队。当天,寿柱施工启动。

200093,祝建华处长赴界牌垭石场查看大石牌坊寿柱取材进度,陈智忠、陈毅刚、杨丹陪同。20001010日,具有古建资质的襄樊市双艺园林有限公司五人首先进场,作石构件核对工作,为整体施工作前期准备。1222日,陈智忠、杨丹到省文物局汇报大石牌坊以及寿柱订制进展情况,希望省文物局就大石牌坊复原工程能纳入武当山古建筑群维修中,早日予以审批立项。

200139,打制寿柱的施工队饶运科电告陈智忠:寿柱第三次取材失败。这次虽取出大料,但表面斜面有线纹,查其原因,有可能是爆破引起。陈智忠当即决定,有裂纹决不能用,在没有选好另外石场的前提下,就当地石场朝更高处更深处寻找,同时告知,不能用炸药而要用澎胀液取石。

不久,省文物局祝建华处长来电,告知大石牌坊复原工程已立项。陈智忠晚间坐卧铺车于16日到武汉,取2001315日印发鄂文物函[2001]9号《省文物局关于同意武当山净乐宫大石牌坊复原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418日,丹江口市文物局与乙方签定购买寿柱的合同,要求在2001630日以前交付寿柱。

2001430,打制寿柱施工队电告市文物局,寿柱荒料剥离已经成功。经测算为12.95立方米,计38.85吨重,从山上移下来,估计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首先要修个简易公路通往山上,再到修汉十高速公路处租借大型吊车,把荒料从山上拉到山下,为便于运输,荒料在山下进行寿柱毛坯的粗加工,寿柱为5.832立方米,计17.496.

寿柱毛坯基本完成,怎样安全地运到净乐宫,经实地查看,丹土路很多桥涵限重为15吨,近18吨的寿柱再加上汽车的自重,涵桥可否承受得起,从谷城县绕到老河口市,再回到净乐宫,路面负重太大,怕意外发生,还是走丹土路回丹江。因丹江没大型吊车,只有租赁谷城县无牌照大型吊车。522日,市文物局向市政府《关于请求大型吊车临时在市内通行的请示》,市政府批复到市交警大队,交警大队予以支持和配合。2001523日,陈智忠、陈毅刚、杨丹带车赶往界牌垭石场,运输寿柱安全到达净乐宫。24日与施工队补签购买寿柱合同。经过精心打制,西侧寿柱在719日完成。

增补小艺术构件及基础

2001630,担负大石牌坊复原工程的襄樊市双艺古建园林公司增派的人员全部到达工地,同时做大石牌坊复原工程的基础准备。75日上午,市设计院王永成、黄剑芬工程师到净乐宫为牌坊复原放线,基础处理是打六根孔桩,根椐[宋式牌坊算例],原牌坊基础深8米左右。根椐地勘报告设计的配筋基础正常进行,714日下午,西侧1号、2号孔柱打到3米左右处,出现凝泥塌方。717日,3号孔桩用高1米、直经1.1米的水泥管放到孔桩内,防凝泥渗透。

200181,六根孔桩已基本完成,市设计院肖主任下孔桩底部验收,为不合格,指出孔桩底部不能形成锥形而要修成喇叭底,要施工队抓紧整改。814日,市设计院肖主任验收牌坊基础,五个孔桩合格,可以开始浇筑。824日,牌坊五个孔桩浇筑已顺利完成。825日,从西侧起的第三号孔桩污泥塌方不止,打孔人员无法下去施工。95日,向市林业局温大林局长请求活松树支援,温局长向牛河袁站长通电话,支持净乐宫大石牌坊复原工程,6号下午,由龚红欣押车运回活松木一车。主要用于孔桩下扎排堵,防污泥渗漏塌方。917日,三号孔桩见岩石,但底部污泥有渗漏20公分左右,为防再次塌方,工程师当即决定先用青石作50公分左右垫底,然后用高标号沙浆浇筑,经一昼夜的抢注,第二天凌晨5点浇筑完成。18日“三号”孔桩回填,上地面加固处理,东西“2号”“4号”和“3号”浇筑贯通,南北向”3号“地面加长处理,处理是厚30厘米,宽60厘米,18号钢筋排网后浇筑加固。

六个孔桩从西向东为序编号:1号孔桩正负零以下深7.3米,2号孔桩深7.25米,3号孔桩深10.2米,4号孔桩深6.8米,5号孔桩深4.55米,6号孔桩深3.2米,6个孔桩均为一次性现浇完成。1112日开始浇筑牌坊月台。

吊装大石牌坊

20011126,市文物局编制《武当山净乐宫大石牌坊吊装复原方案》,总指挥长是市政府市长彭承波,指挥长是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祝建华,惠凌波、殷进为副指挥长。23日从老河口市来的16吨吊车到达丹江,开始石构件、寿柱往复原地址迁吊的准备工作。

2002112,祝建华处长到丹江口市,要求吊装前再一次检查所有的石构件是否有遗漏。检查结果是:缺少六个寿柱的柱顶石未打制。吊装只有暂停。祝处长要求继续抓紧打制六个柱顶石,对其它石构件再进行核查,对各个编号再逐一对照,缺啥补啥。

20021216,祝建华处长到达丹江口市,17日上午就吊装问题召开会议,决定:材料技术组由陈智忠负责;安全组由陈毅刚负责;后勤组由杨丹负责;朱道琼为现场顾问。再次核对构件后,于下午开始吊装,明间二根寿柱和中间相连的下槛和横额花板顺利安装到位。1218日,四根寿柱全部吊装到位。

2003428,照壁复原到一定高度,检查了相互支撑几根寿柱的稳定性后,决定吊装寿柱上面的云柱和朝天吼、火珠等石构件安装,到晚上98分,大石件全部吊装到位。

2003510,祝建华处长到丹江口检查大石牌坊垒砌进展。20031228日,大石牌坊复原工程顺利竣工。

2006年武当山净乐宫大石牌坊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单位:丹江口市文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