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1-07     |     [      ]

  政协十堰市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堰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围绕实现“三中心三城市”的目标定位,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1月6日10时,共收到提案228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进行认真审查,立案192件,不予立案36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58件,占82%;集体提案34件,占18%。总体看,多数提案精心选题,紧扣中心,关注民生,内容充实,建议具体,体现了较高质量。但也有些提案或过于宏观,内容空泛,涉及办理部门太多;或内容过于简单,缺乏深入调研,不符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要求。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79件,占41%;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件,占3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6件,占19%;社会建设方面提案66件,占3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 件,占3%。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有坚持规划先行,加快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激活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保护传统村落,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茶业、食用菌和林油产业,打造“中国漆都”。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主要有做强做大汽车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建立健全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有建立完善野猪毁坏农作物补偿机制,加大丹江口库区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廊道,加强污水、垃圾处置工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低碳经济。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主要有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强汽车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在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主要有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中小学教师合理有序流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增设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传统工艺技能课程,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主要有健全公共卫生体制机制与重大传染病救治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能力,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涉及养老、就业、食品安全、交通拥堵、充电桩建设等。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对审查立案的提案,按程序商请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交承办单位办理。对本次大会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对本次大会没有立案但又有价值的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处理。衷心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运用提案这一履职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