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竹山县政协“四个转变”促进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4-22     |     [      ]

 

410日,竹山县召开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研究部署2020年提案办理工作。据悉,150件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到31个县直单位办理。从整体看,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比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减少了48件,虽然提案件数下降,但提案质量得到提高。年,为切实抓好提案工作,更好发挥提案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中的独特作用,该在政协提案工作着力实现“四转变”:

由注重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223件,予以立案198件,立案率88.7%;还有25件提案因内容空泛,措施悬空,不予立案;立案的提案中,也有部门因“一案多事”“提案脱离实际、难以办理”问题感觉头疼。为此,竹山县政协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做文章,对调研提出提案、分类交办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各方面要求全体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站位,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调研,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深入思考,努力使提案选题具有科学性、建议具有针对性、办理具有可操作性,多提多出精品提案高质量提案。对于格式不规范、主题不精准、案由不充分、建议难落实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通过树立鲜明质量导向,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150件,予以立案150件,立案率100%实现“件数降下来、质量升起来”目标。

由部门办理向联动办理转变。构建工作体系,县委、县政府每年初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制发提案分解落实方案,把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各承办部门,强化各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协协商、主办为主、会办协作的提案办理工作局面。建立领衔督办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人领衔领办重点提案2,以点带面,发挥重点提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提案整体办理水平的提高。实行部门联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联合督办,在起草答复文件、征求委员意见、具体办理落实环节中,加强相关承办单位联系沟通、协调服务,为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有利环境,形成办理合力,不让承办单位唱“独角戏”。

由重视办复向狠抓落实转变。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当成本单位大事来抓,不推不拖不讲条件,强化措施抓落实。坚持考核兑现,坚持提案办理书面通报、办理落实网络公开、责任目标年度考核“三个机制”,年中开展提案办理专项督办,并将办理进度、成效、不足书面反馈至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结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持续跟踪问效,县政协办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提案办理经常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重答复轻办理、重办理轻落实”,出现提案人不满意、基本满意情况,责令承办单位进行再次办理,直到满意为止注重表彰激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对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承办个人优秀提案评选加大力度、增加表彰名额,激励委员多提立意高、分析透、有价值的提案,激励承办单位下力气、有特色、出成效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由委员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转变工作观念,提案办理落实不仅让提案委员本人满意,更要扩大范围让界别群众、基层群众满意,把群众赞成不赞成、得不得实惠、高兴不高兴作为提案办理成败的重要标准。坚持群众路线,在提案选题、提出建议、落实措施等各个环节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调研、多听取群众意见,把上级政策与下面民意有机结合。提高成果转化,将质量较高提案转化为市级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视察课题和一线协商民意恳谈主题,使提案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竹山县政协提案委主任 陈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