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程登明同志在市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4-16     |     [      ]

程登明同志在市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202004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是在全国、全省、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后专门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召开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体现了我们在经历磨难后继续前进的坚定意志。今天将交办通过审查立案的提案办理任务,请大家把任务领回去,把会议要求带回去,传达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政协提案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各提案承办单位应充分认识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着力在办出实效上下功夫。

2019年,市政协立案的396件提案,在全市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落实解决或基本落实解决的169件,占42.7%;列入计划逐步落实解决的207件,占52.3%;受国家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落实解决的20件,占5%。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负责、狠抓落实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共收到提案295件,其中会议提案282件,会后提案13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进行认真审查,共立案207件,不予立案87。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65件,占80%;集体提案43件,占20%总体看,委员提案质量意识普遍增强,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履职建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上数据,大家也许能明显感受到今年提案的重大变化,提案数由去年的415件提案减少到今年的293件,减少29.4%,立案数由去年的396件压减到今年的207件,压减47.7%,不予立案数由去年的18件增加到今年的86件,增加378%。这些数据表明,市政协提案工作正在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这也将为各承办单位减轻办理压力,集中精力办好提案,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提供必要条件。

一直以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也想通过落实好提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激发提案者履职热情,共同推动提案工作健康良性发展,但是提案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直影响和困扰着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这些重要论述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方向路径。汪洋主席多次强调政协工作要提质增效,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提高政协整体工作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让全国政协提案委研究“什么是好提案”“如何把握提案质量”等重大课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歌莺提出:“提案工作要实现两个转变,即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注重满意率向注重落实率转变”,这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出明确要求。为此,市政协提案委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作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适时修改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依据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结合十堰政协实际,修改完善《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印发实施《政协十堰市委员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政协十堰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扬优秀提案的办法》、政协十堰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扬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办法》等,这些制度办法的印发实施,是市政协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新规律制定修改完善的,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强提案工作服务指导。提案委将提案征集工作从每年的12月份提前到9月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和提纲,主动与提案者沟通联系,积极为他们撰写提案搭建调研协商平台,增强提案撰写的科学性、前瞻性。三是加强提案工作培训。市政协加大委员培训的力度,2019年先后在市委党校、厦门大学等地开展培训活动,设立提案工作专题培训课程。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协商在一线”等活动,各专委会利用微信群、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时政信息、政协活动等,进一步畅通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四是加大提案审查力度。从提案承办任务较多的市直部门抽调人员,参与提案审查,增强提案分办的准确性。严格立案标准,严把质量关,杜绝人情提案、凑数提案。对于质量高的提案应立尽立,对于质量不过关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从而把住了提案入口关,保证了提案的质量。五是注重提案工作评先创优。每年利用政协全会表扬一批优秀提案,一批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同志们,全面提高提案质量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需要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和完善,也需要曾强提案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需要各承办单位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狠下功夫。一会儿,荣山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就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突出提案办理工作重点。对市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要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予以重点办理,力求提案落实。要提早做好市领导督办前准备,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通过办好一批提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涉及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的提案,以及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热点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注意协调多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进行重点办理。今年政协提案的数量看起来是减少了,但办理的质量要求更高了,提案办理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仍然很重。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的实际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确保办理工作有效展开,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建议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至少领办一件重点提案, 承办单位有3件以上同类提案可以采取集中见面协商办理方式进行。

二是注重提案办理工作协商。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运用协商的方法办理提案,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与提案者办理前的联系、办理中的沟通、办理后的反馈,确保100%的见面率。通过沟通协商,增进相互理解,凝聚思想共识,研究对策策略,推动实际工作。即使提案建议不能被采纳落实,通过协商形成共识或增进共识都是提案办理的成果。

三是确保提案办理全部落实。全部落实要客观的去看,对于提案内容本单位有条件落实的要无条件办理落实;对于需要协调有关单位协同推进落实的,提案主办单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想方设法落实提案内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落实的提案,要列入计划逐步落实解决;对于完全不能落实的提案要与提案者作好沟通解释工作,取得提案者的理解。总之,提案办理力求件件有回音、件件有力度、件件讲落实。

四是推行提案办理报告评议制度。从今年开始,推行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并评议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拟在每年10月召开的第三季度常委会上进行。原则上选择提案办理工作比较好、承办提案数量10件以上的市直部门,初步确定三个单位向市政协常委会议报告提案办理工作,常委会议分组讨论、评议,集中进行满意率测评投票(测评票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对三个承办单位测评情况,由市政协办公室发书面通报。媒体对三个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报道,宣传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展示提案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政协提案的影响。

同志们,苦尽甘来春满园姹紫嫣红别样情。经历抗击疫情战斗磨砺后,只会让我们更有担当、更有作为。我坚信在中共十堰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经济社会一定会迎来更大发展,政协提案工作也会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