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歌莺出席十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社区调研座谈会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0-10     |     [      ]

  9月2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十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社区调研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秘书长李跃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韩俊参加会议。

  会上,张湾区阳光社区、六堰社区、蓝山郡社区,茅箭区南街社区、吉祥社区、龚家湾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观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主题踊跃发言,客观反映了网格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社区建设、人员队伍素质、经费保障、党员下沉社区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加强社区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一丢城市书店、爱晖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市物业管理协会等社会服务组织负责人,就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歌莺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推进城市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城市工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构建新的社区管理体制,把社区居民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建设社区,服务社区,让社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长效机制,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新理念新途径,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城市工作中的新发展,对打牢党在城市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城市基层政权,维护城市社会稳定,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省委、市委出台文件,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作出安排部署。最近,市委又把加强社区建设,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进行安排部署。社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强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客观看待我市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市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日益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日益提升。各级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加强社区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通过制定政策、出台文件,加大对社区经费投入等支持保障力度,使社区服务水平和执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广大社区工作者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机制和模式,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同。社会服务组织、公益企业等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探索了服务群众与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整合各方资源,引入市场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推动社区建设,这是社区治理的活力所在,是创新社区治理的新动能。我们要认真总结,规范提升,示范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和机制创新。

  我们也应当看到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社区硬件建设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社区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创新需要进一步深化。社区信息化建设滞后、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与社区工作要求不适应、多元化投入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等问题,影响社区功能的充分发挥,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较存在的短板,我们要扬长补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理念和机制,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要准确把握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第一,坚持党的领导。社区工作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牢牢把握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取得群众的信任、以服务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以服务赢得居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为社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第三,坚持党建引领与“三治融合的模式。要按照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立足十堰实际,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引领和“三治”融合有效形式和机制。同时,要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搭建“协商在一线”平台,推进“协商在一线”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促进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要突出社区自治的特点,探索自治与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形式和机制;第四,坚持改革创新。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对一丢城市书店、红色剧场、时间银行、心理驿站等我市好的做法与经验进行总结提炼,规范提升,形成制度规范,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张歌莺要求,市政协课题组要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广集民智、广纳良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科学编制十堰“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