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的性质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堰市委员会     |    作者: 市政协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4-11-26     |     [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其他组织所不具有的特点:一是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是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二是党派合作性,它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各项建设事业和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实行民主监督;三是民主协商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进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实现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政协的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就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民主监督,就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参政议政,就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它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其内容和形式除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相同的以外,还包括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等。

                     人民政协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实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说:人民政协“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根据人民政协的特点,它主要应发挥广泛团结各方面人士的作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组织形式的作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和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作用。

             政协提案的含义和提出形式
  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每件提案均需经过提案委员会按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审查立案才能成立,提案对所反映的问题需进行科学论证分析,需有可操作的具体建议。提案的办理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有一套规范的工作程序,要求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答复。
  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出提案一般有四种形式:一、政协委员可以个人或联名方式提出提案;二、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期间可以小组或联组名义提出提案;三、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四、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政协的基本任务
  根据中央最新文件和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归纳起来,主要有五项:1、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来履行政协职能;2、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3、要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团结起来;4、要凝聚一切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5、要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