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议政建言合集:推进“十万名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分步落实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6-02     |     [      ]


5月26日,市政协召开“推进十万名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分步落实”专题协商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澍,市政协副主席沈明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云甫、郝飞、左自红、陈富超等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提出建设好新经济众创空间、深化校企融合、畅通人才流动双循环等意见建议。
现发布部分委员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①



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

用好协同机制 搭建供需桥梁

市政协常委 王云甫


建议加强驻地高校面向本地高中生源的招生宣传力度;提升驻地高校本地生源比例,扩大招生规模;扩大面向本地专项培养的用人计划;市内企业加大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开拓;政府加大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引导高校与地方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附属医院等产教融合型机构合作,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师生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整合政府和社会企业孵化器资源,在生物医药科技园区开展“SIYB”项目创业培训。

议政建言②


建设好新经济众创空间

以自媒体经济助力留堰大学生创业就业

市政协委员 郝飞


通过自媒体经济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积极对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以产带教”,创新“双师引导+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实行高校学业导师、企业产业导师“双导师”制,共同培育行业专业人才,实现高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同时,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深度校企合作,以地方经济发展、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促进院校数字技术创新,提升院校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能力水平。

议政建言③


企业要为留企大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东风小康十堰公司十堰制造工厂 李稳

 

业要为企大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东风小康十堰公司为企业留住人才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改善生活环境。开发区投建的空港工业园生活区人才公寓2020年5月交付使用,居住条件焕然一新。二是开展各类培训。应届毕业生报到入职后参加公司各类培训项目,公司建设有网络学习平台“云学堂”,可以自主学习平台各类公司内训课程、职业素养、专业技能、领导力、党建等课程。三是提供个性薪酬。针对应届毕业生单独制定薪酬方案,结合市场行情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逐年调整薪酬标准,确保员工薪酬具有竞争力。四是实行师徒帮扶。签订导师协议,导师对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通过导师指导让大学生迅速融入企业,完成角色转变。

 

议政建言④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推动我市就业扩容提质

市政协常委 陈富超


提高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水平。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双高”院校和专业奖励、省级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奖励、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技能大赛、毕业生本地就业创业补助等方面。鼓励职业教育教师到企业锻炼和学历进修,提升职业教育师资水平。
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高职本科建设,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为主体成立职业本科院校。支持中职学校与我市高职院校开展“3+2”合作培养和中职学校、高职院校与湖北医药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等本科高校实施分段培养模式,扩大我市高职和本科招生规模。
加快推进职教园区与实训基地建设。参照重庆、江西等现代职教城做法,组团打造职教园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争取纳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外市高校来园区办学或设立分校,鼓励外来企业来园区投资建校。
全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组建校企产教融合战略联盟,联合开展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企业职工和企业家培训等。扩大与本地支柱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鼓励本地普高和职高学生报考本地高校的相关专业,并予以政策和经费的倾斜。推动企业根据生产要求与职业院校联合举办各种订单班、培训班。 

 

议政建言⑤


提升增量 用好存量

畅通我市人才流动双循环

市政协委员 左自红


提升人才增量。进一步摸清我市产业发展“家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引进人才,优化人才结构。用好人才存量。既要制定新的引进人才政策,又要优化已有的人才政策,保证人才政策的整体性、关联性、持续性,让引进的各类人才同等享受优惠政策。激发人才工作活力。畅通人才市内市外双循环,完善人才流动平台,为人才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厂企之间、市内与市外之间的良性流动做好服务,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

 

议政建言⑥


重视大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

市政协委员 冯建


建议相关部门、高校、平台企业三方在学校建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加强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工作;增加十堰企业人才需求宣传窗口,节假日前后在机场、铁路、高速路口等重点地段公布十堰的招聘会时间,春节招聘会最好能提前,让大学生返校前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完善优秀人才奖励政策,现有奖励政策多偏向学历、职称级别等,有些企业在引进人才时更加注重人才的实操能力、专业素养及行业经验,建议加大对专业技能人才奖励力度,可给予纳入人才计划的企业一定奖补名额,由企业自主推荐。

 

来源:市政协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