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彭家清:践行初心扎根山区 矢志不渝助农增收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      ]

委员风采

讲好委员故事   展现委员风采
今天推介市政协常委彭家清

彭家清,十堰市政协常委、民革十堰市委会副主委、民革十堰市直第四支部主委、市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农艺师。

彭家清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为促进我市“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作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民革党员的忠诚使命,用实干展现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立足实际,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十堰地处我国东西结合部,南北气候过渡带,水果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果品品质优良,经过近些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市竞争优势强、综合效益好、脱贫致富稳的高效特色产业之一。彭家清多次带领团队成员跋山涉水,奔赴田间地头,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市水果产业优势、短板、机遇和前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产业发展建议。2016年以来,他多次撰写调研报告、水果产业专报,参与制定水果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水果产业链五年行动计划等,为推进库区柑橘产业成为全国极富特色的最北缘柑橘主产区、猕猴桃产业成为湖北省四大优势猕猴桃生产区之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攻关,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彭家清还开展果树标准化建园、轻简化栽培、绿色化防控、科学化管理等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近20项,获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项,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产业发展,适宜品种是关键”。为示范推广适宜十堰栽培的水果品种,他带领团队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和地方优良品种选育工作,采集野生猕猴桃、葡萄、果桑、樱桃等野生资源150余份,建立秦巴山区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圃,选育出2个猕猴桃地方品种。先后引进柑橘、猕猴桃、葡萄、草莓、果桑等水果16大类100余个品种,筛选出适宜我市种植的水果品种30余个,推广应用2万亩以上。

工作20年来,彭家清一直默默坚守在果树科研与技术推广一线,每年有1/3以上时间奔走在田间地头,累计推广实用技术30余项,技术咨询3000余次,培训指导农户5000余人次,发放技术科普资料数千册。为解决丹江口库区柑橘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在习家店镇、石鼓镇率先开展试验示范,进行实地指导和现场培训,示范引导种植户应用橘园改造、病虫害绿色防控、隔年交替结果等技术,一亩可增收节支800元以上。带领团队成员到张湾区西沟乡开展技术服务,率先高接优良品种,通过提高建园标准、严把苗木关、加强苗期管理等,促进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使猕猴桃真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建言献策,助推农业提质增效。作为民革党员和市政协委员,彭家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自觉践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社会调查、产业调研,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撰写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多次参加市政协调研视察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围绕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进林相季相改造等,作大会发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彭家清表示要继续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民革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面向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农村生产一线、面向农民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果树优良品种选育、优质高效技术攻关、农业绿色发展示范等工作,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让农业科技在泥土里生根、在田野里绽放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十堰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