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韩德松:铭刻红安记忆 践行奉献精神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      ]

韩德松,张湾区政协委员、十堰瀚中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红安自古钟灵毓秀,一大批红安籍企业家,秉承着“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以智慧和心血打拼事业,奉献社会,韩德松便是其中杰出代表。

  1989年,正值青春年少的韩德松,带着创业的激情和梦想,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告别家乡,只身来到十堰市建工集团二公司,开启了他的寻梦之旅。他勤学好问、善于钻研,从小工做到项目经理,深谙建筑行业玄机。

  2003年企业民营改制,韩德松思虑再三,义无反顾地带领20余名同事组建起十堰瀚中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下岗大潮中搏出一线希望。随着项目的启动和正常运转,他又陆续成立十堰松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十堰松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十堰桦楠贸易有限公司,包揽了房地产开发、建筑、物业服务、建材贸易等业务,形成产业链闭环。

调整市场导向 服务普通民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韩德松坚持服务大众的企业经营理念,在房价一路飙升,精品楼盘拔地而起的形势下,他把目光投向中低收入人群,专注做好经济适用房,让社会大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韩德松认为,买得起高档豪华楼盘的家庭不多,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城镇化建设,农民工和大学生群体是两支重要的力量,为他们提供适销对路的住房,一方面能够发挥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细分市场的经济效益。

  韩德松随即带领团队根据企业的融资能力开发项目,打造“高品质、低价位、设施全”的商品房,如风神橡塑小区、瀚麟馨苑、东风东苑等小区,房价都低于当时市场均价的30%,而且房产证、土地证在半年内就为住户办理完毕。

  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8万余平米的朝北沟保障房,同样是服务中低收入人群开发的限价商品房。来自郧阳区一农村的残疾人汪某和妻子做塑钢加工,艰难维持着一家5口生计,向韩德松说明自身情况后,请求缓交首付款。韩德松二话没说,破例同意,新房竣工后,他还亲自将钥匙交到汪某夫妇手中,嘱咐他们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房屋质量更是关涉到百姓的生命安全,韩德松的公司力求让业主用低廉的价格“买得称心,住得舒心”,从设计到施工,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严把质量关,每天做好工程记录,每周召开质量例会,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该返工的决不含糊。

  “汶川地震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丧生?除了自然因素外,建筑质量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原因之一。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地震灾害频仍但伤亡很小,因为他们的房屋建筑质量高,抗震能力强。”虽然经济适用房利润空间小,但韩德松坚持采用建筑成本较高的剪框架结构、全现浇楼板。公司累计开发和在建项目面积达20万平米,质量优、进度快、工期准,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表彰,业主满意度较高。

弘扬信义精神 汇聚企业合力

  韩德松坚持以黄陂“信义兄弟”为榜样,弘扬信义精神,践行社会责任,视农民工为兄弟。他说,自己也是农民工出生,大伙都是亲兄弟,都要养家糊口,建筑业劳动又繁重又辛苦,坚决不能拖欠大家的工资。不管建设单位拨没拨付工程款,就算贷款也要把工资发到大伙手上。有的员工因生病、建房等急需用钱,韩德松还预付他们工资以解燃眉之急。

  无论寒冬酷暑,韩德松都会尽量缩短农民工兄弟室外作业时间,尽量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夏天,送水果、饮料、绿豆汤、甘菊汤解暑,冬天,送姜汤御寒。他还经常深入工地食堂检查饮食卫生,并嘱咐改善伙食营养,增加伙食品类。

  员工素质提升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随时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才能实现与时俱进,韩德松倡导建立“学习型企业”,他自己于2004年进修了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本科课程,后又攻读了华中科技大学EMBA总裁班。坚持自我学习的同时,他更注重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经常邀请专家学者来公司讲学,每年安排30名以上员工分期分批前往上海、南京、杭州等发达地区考察,开阔视野,激发工作动力。

  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实现劳逸结合,韩德松专门添置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设施和器材,建立了训练基地。“坚持与信义为伍,与道德为邻,企业自然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让员工开心工作,幸福生活是企业的责任。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大伙的信赖,无论是做实体还是金融投资,总有一群跟随多年的兄弟不离不弃。

反哺家乡百姓 践行奉献精神

  韩德松认为,一个人在社会上存在的重要意义,不是看他地位的高低、身份的尊卑、金钱的多少,而是要看其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为他人谋取了多少福利、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多大贡献。

  革命老区红安,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红安,这个历史上光辉灿烂的名字背后,还面临着脱贫致富路上的现实困境。

  韩德松时刻感恩着哺育他成长的这片热土。早些年,他所在的村子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青壮年都外出零散打工,收入低而且缺乏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于是,韩德松主动联系外出创业事业有成的红安籍企业家,为同乡提供就业机会,引导他们投奔十堰、襄阳、武汉红安籍企业家麾下,从事建筑劳务分包,开创一番事业。村里临时供电线路年久失修,刮风下雨,飘飘荡荡,存在漏电伤人和火灾隐患。韩德松听说后,主动捐资10万元,购置水泥线杆,更换高压线,对农网进行彻底改造。之后村里修路、打井又先后捐资10余万元。

  不仅是对他的家乡,面对其他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亦尽心尽力,无论是1998年的洪涝灾害、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还是企业对口扶贫、帮扶外地新农村建设、赞助文化公益活动等,他都坚持捐款捐物,号召员工奉献爱心。

  追求无止境,奋斗无止境,表现出众的韩德松先后当选为张湾区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市乒乓球协会会长、民建张湾一支部主委,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提案,并党委、政府采纳,多次获评“优秀政协委员”。

(民建十堰市委会 吴文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