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汪礼波:让茶叶变“金叶”的政协新农人

来源: 十堰市政协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4-23     |     [      ]

 委员简介:汪礼波,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郧西县政协委员、十堰上津贡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郧西县天龙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上津镇是郧西绿茶产业的原产地之一,“上津贡茶”则是郧西绿茶界新崛起的一个响当当品牌。县政协委员汪礼波作为全县的乡土拔尖人才和上津茶艺的县级传承人,秉承了一百多年的传统工艺,精制的“上津贡茶”名扬荆楚,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名“功夫”传人。

                     巧借东风复工复产  

2020229日,市政协主席张歌莺沿着盘延崎岖的山路深入上津镇吴家沟茶叶基地调研。当他得知茶叶基地负责人汪礼波是县政协委员时,殷切的鼓励他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带头作用,力争实现疫情期间茶叶不减产、不减收,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不误”。如今的茶叶基地上,春茶采摘、筛叶、炒制、包装、销售生产线一派繁忙,井然有序。基地复工以来共管护茶园面积1600亩,带动本地茶农采茶、卖鲜叶100余户,带动未能出门劳动力就近就业务工260人,户均收入3000元。

回乡传承制茶工艺

生于茶乡,长在茶乡,茶是汪礼波心中不可磨灭的情结。2009大学毕业后,汪礼波远赴他乡自创业,从事建筑工程行业,待遇颇丰。在外打拼多年,看着城市与家乡的巨大反差,尤其是家乡——上津镇吴家沟村有良好的茶叶种植基础,由于品牌问题群众收入不高,很多群众依旧远离家乡外出打工。他敏锐的发现商机,于是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他坚定了回乡创业。通过近十年的拼搏,在家乡吴家沟流转土地种植茶叶1000余亩,带动全村发展茶叶3000余亩,整村达到人均三亩茶。原来上津后山高山村的吴家沟村山上光秃秃,农户收入全靠外出务工,田地荒芜,现在荒山变梯田,放眼是茶园。他把现代企业营销管理和传统农业相结合,制定总体规划,依托茶叶产业发展吴家沟村乡村旅游,融合民宿、林果、中药材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新路子。

 

立志打造第一品牌

回乡创业后,汪礼波成立了“上津贡茶有限公司”,注册了“郧西天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让原有的茶农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为了提升茶叶品质,他积极带领群众学习茶叶知识,参加第二届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创业骨干培训班,脱产学习半年,经过考核成功加入中国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为企业发展获得先进的理念及销售渠道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他多方协调,建设了标准加工车间厂房一栋,为茶叶加工及销售提供了保障。为了打造茶叶品牌,他注册了“盛如牌”上津贡茶商标,引领茶叶走向市场。2019年,在全市茶叶评比活动中,上津贡芽获得“茶叶优质奖”,为产业走出去打造了基础。2019年公司取得一项加工发明专利并走资本市场,在武汉湖北科技扶贫版挂牌上市,为企业进一步走资本市场打下了基础。

艰难险阻,方才显示弄潮男儿本色。经过多年发展,吴家沟村已发展茶叶3000多亩,人均茶叶3亩以上,户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

             带动脱贫大显身手

汪礼波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种茶技术、管理技术等教给茶农,让茶农与企业共同致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始终牢记着回乡创业的初衷,坚持着引领脱贫的使命。为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主动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增收、基地务工增收、回收茶叶鲜叶加工、提供物资及技术帮扶等举措,对群众进行帮扶。

为了解决农村就业,他大量吸纳留守妇女及有劳动能力的留守人员参与务工,签订长期劳务合同的贫困户50人,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为了盘活十八盘村300亩茶叶,他采取保底收购鲜叶的方式,引导3户贫困户主动回乡管理茶叶基地,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仅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达35000元。

回归创业以来,在他的大力帮扶下,带动贫困户80人,户均增收达到6000元以上。

古镇茶道增添商机

 

郧西上津镇,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韵味的老镇,历来有“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之称。这里是秦关楚隘的所在,也是秦砖汉瓦的交汇处,秦人的豪爽和楚人的精明在这里冲撞和融合。茶马古道精神在汪礼波的坚韧创业之路上得到传承和延续。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关注“三农”问题,为落实产业政策,促进行业和区域发展的需要,汪礼波持续在上津吴家沟打造有机茶观光园和三产融合项目,旨在提高农民收入,为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谈起公司规划,汪礼波信心满满:“公司未来将走产旅融合的发展道路,一是在条件成熟时,利用茶场平台,发展农业观光休闲产业。二是借汪家大院的文化背景,打好公司的品牌。三是借千年古镇上津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契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四是强化企业文化宣传,吸纳人才,扩大研发,把产业做大做强。”

使命在肩,他认真履职尽责,写好“委员作业”;他初心如磐,始终把为群众的脱贫致富放在心间……

(郧西政协办 王欣 供稿)